看診時間 - 08:30 - 12:00 、 15:00 - 19:30

預約專線 : (04)2422-7606

Invisalign Since 1997 長年追蹤35+年專業設計簡化時間 以人為本 選對醫師很重要6-8歲骨性眠中矯正黃金期勿錯過 50-60歲牙周再生微矯正專治困難厚道/暴牙/開咬(免開刀免拔牙),解答您常年困擾問題。

前言

在二十五年牙醫臨床經驗告訴我,小孩子比成人好做矯正,而門診中混齒列(Mixed Dentition)的小朋友又比恆齒列(Permanent Dentition)的小朋友本錢多,治療計畫較彈性,同時回診時間拉長且 chair time 少。
 
但早期治療(early treatment)病例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成功的 基準點在醫師須熟知:

  1. 生長發育
  2. 換牙順位
  3. 各種牙套(活動或固定)的設計使用及修正
  4. 對孩童 behavior control 的運用以及對家長教育合作信任的輔助搭配。

 
在前面的篇幅中有針對生長發育及各式牙套介紹的專題報導,而本篇就臨床上實際在混齒列操作時,與恆齒列的不同做比較而所統計的結果,發現在混齒列時期就開始做規劃的病患其臨床的操作輕鬆容易多了!
 
於是我們在普愛矯正完成病患中選擇治療十二個混齒列與十二個恆齒列病患,其中有些在門診治療完成及複查已超過22年了。

 

目的

以同樣外觀及咬合的P't來研究混合齒列與永久齒列病例的治療差異

免責聲明: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照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因每位患者個別狀況不同,術後狀況也不盡相同,需親來本所由醫生評估。

 

方法

  1. 我們選擇 12 個混齒列病例分別為 5 到 11 歲之間。

  2. 再以 Chezron Diagram 找永久齒列 12 個,且 ANB 角度、U1-NA、L1-NB 和 Profile 類似混齒列的病例。

  3. 24 個病例做術前術後比較:以圖檔來看其臨床治療改善量、有無拔牙、fixed appliance 的時間等差異。

 
每一個混齒列與恆齒列需經 Chezron Diagram 檢查,比對使二者不論在齒列或外觀角度上要很類似,這樣才能客觀做比對治療的時間及方式的差異。而病例治療所使用的方法,依第三級及第二級咬合異常的差別,所採用的方法會有差別如下:
 

治療方式

Maxilla prognathism 或 chin button shortness 以下述方法來做控制治療
  1. Serial extraction Tx
  2. E's space
  3. HG、J hook
  4. Fixed appliance
  5. Intraoral elastics
  6. Removable appliance–activator
  7. Tongue guard
  8. Mandible growth
Maxilla deficiency or Mandible prognathism 的病患則以下述方法做控制
  1. Serial extraction Tx
  2. RPE
  3. Removable appliance:Bp、SA、TA
  4. E's space
  5. Fixed appliance
  6. RHG
  7. Intraoral elastics
  8. Maxilla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