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時間 - 08:30 - 12:00 、 15:00 - 19:30

預約專線 : (04)2422-7606

Invisalign Since 1997 長年追蹤35+年專業設計簡化時間 以人為本 選對醫師很重要6-8歲骨性眠中矯正黃金期勿錯過 50-60歲牙周再生微矯正專治困難厚道/暴牙/開咬(免開刀免拔牙),解答您常年困擾問題。

中市牙醫83期

牙醫師需在哪些方面充實自己專業素養,來提昇對病患治療整體之美,是一位有追求肯進步的專業人員需要培養的功課。 以下分述以醫學上對美觀的評估,以及在人文方面的養成,就個人淺見略為抒發。

Esthetic Evaluation 美觀的評估

我引述 Dr. Vincent G. Kokich 在台灣四次講習會中所傳述,他本人是依據哪幾個細目,按次序有系統的來做審美評估(引述自中市牙醫期刊第53期)。 牙冠長度(crown length):
如果牙齒或牙齦有長短不一的地方,就要做上壓(intrusion)(圖一)或下拉(extrusion)。前者若壓完牙齒太短則需再做上牙冠來復形,後者若牙齒太長則需修掉過長的齒緣。但若做上壓時,牙齦緣並不向根尖順勢移動,而有發炎、牙周囊袋(pocket depth)過深 的現象,則需伴隨牙齦手術來完成,甚至要修掉一些骨質與牙齦,才能使牙齦緣與其他顆牙齒齊平。(圖一)


牙冠寬度(crown width):

前牙缺失的空間,可以以黃金比率(golden proportion)每顆前牙比它遠心的下一顆牙為100:
61.8;或以對側牙(contralateral)的大小來決定;或者可以波頓牙齒比值分析(Bolton analysis),是下顎6顆前牙總牙寬,比上顎6顆為0.78:1來參考(圖二)。


牙冠角度(crown angulation):

主要看牙根長軸(root axis)正確與否。若長軸傾斜,放置矯正器(braces)時,必須垂直於長軸,而不是垂直於本來就不對稱或已經磨耗掉的齒緣(圖三)。
 

免責聲明: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照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因每位患者個別狀況不同,術後狀況也不盡相同,需親來本所由醫生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