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時間 - 08:30 - 12:00 、 15:00 - 19:30

預約專線 : (04)2422-7606

Invisalign Since 1997 長年追蹤35+年專業設計簡化時間 以人為本 選對醫師很重要6-8歲骨性眠中矯正黃金期勿錯過 50-60歲牙周再生微矯正專治困難厚道/暴牙/開咬(免開刀免拔牙),解答您常年困擾問題。

Journal of Taiwan Orthodontic Society May 2012

前言

常有家長問什麼時候小朋友需要開始矯正治療呢?因為小朋友個別發育的差異性,很難確實說一定幾歲。最好的方式是儘早診斷且適時配合發育治療,尤其是像有些孩子在兩歲半乳牙就發育完,等到三歲第一次上診療椅檢查時就已發現蛀牙就太慢了!

早期治療的目的

  1. 看看有無不好的口腔習慣,會造成異常顎骨發育,如吐舌癖、咬筆桿、口呼吸等等造成的開咬,甚至於有些呼吸道過敏的病患會伴隨一些異常咬合型態如暴牙,都值得早期訓練矯正。
  2. 在抑制不好的齒槽骨或上下顎牙弓發育方向,不要影響正常生長咀嚼功能、美觀或心理上的不適。例如暴牙的上顎骨抑制生長、戽斗的下顎生長改正或深咬的打開咬合解決 vertical 的問題等,或戴功能性牙套來改正上下顎骨關係。
  3. 在維護或修正空間(space)問題,例如過早脫落的乳牙,或先天缺牙而造成第一大臼齒的傾倒(mesial drifting)而需要扶正(upright) 的情形,再以 NA (Nance Appliance) 或 LHA (Lingual Holding Arch) 來維持現有狀況;空間維持器不會修正存在的不正咬合但會防止不理想的狀況變成更糟。
  4. 預測牙齒萌發時機及大小(size)來誘導牙弓的正常發育甚至解決擁擠、中線不正或旋轉牙的牙齒問題,可以 Inclined Bite Plate(IBP)或活動矯正裝置(activator)等來 gain space 以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或錯咬問題,甚至短時間戴上 fixed 的固定牙套來改善這些問題。

早期治療的好處

  1. 混合齒期即開始做治療的患者降低 fixed appliance 時間、拔牙、蛀牙及牙周病的機率。
  2. 好的生長使咬合及臉型越久越穩定,癒後越好。
  3. 即使有不好的家族性生長史,但長期複察維持好的咬合,可以有助抑制 ridge 過度生長。
  4. 治療成功與否,決定在於患者及家長的有效溝通及如何協助指導其成功的配戴牙套以及定期的回診。
  5. 長期複查咬合與外觀穩定性高。
  6. 以不拔牙治療的比例居高。
  7. 追蹤本診所早期治療病歷中沒有後期需手術的病例。
  8. 少數下顎生長過多,需上第二次矯正器,改善少量 reversed OJ。